HelenHu

疫情期间的生活记录~
希望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成为一个幸福的人
2021会比2020好一点吗

孤独与排解孤独

今天听广播的时候,恰好听到BBC的节目在谈论孤独。谈到了美国、欧洲、日本都有近半数的人表示自己大部分时间是脱离人群的独处,因而总是被孤独感缠绕。

节目先采访了一位斯德哥尔摩的老太,而后是一个日本的小伙,来说明,不单单是年老者,年轻人也容易感受到孤独,日本的年轻人尤甚。

被问到为何,被采访者答,因为日本是一个对错误容忍度很低的国家,因此一旦犯了什么错误,就做鸵鸟状躲在家里哪儿也不去。有一位青年,在考取律师证失败之后,挫败地在家里一待就是十年。

节目谈到了不少国家。那么中国呢?我想,就我自己而言,我偶尔也会感到孤独。但我的身边常常有朋友,家人。我也乐于与他们交谈。为数不多的孤独时刻,是在自己一些独特的想法无合适的人倾述之时,或是在向他人讲述时,内心对于对方反应的害怕。

其实我还是很幸运,因为目前为止,我的大多数想法,都可以被人默契地接收到,而不至于谈话的双方各怀心思。但是我也越来越渴望,可以去认识更多的人。

此前才了解到,原来在一些城市,围绕在大学附近,有叫做青年空间的地方。在好友的督促下,我也去参观了比较大型的一个青年空间半边领地的告别之夜。这个地方,给我的感觉,就有点像茨威格笔下维也纳的咖啡馆,一个应有尽有、包容开放的公共和社交空间。

来自不同行业拥有类似兴趣爱好的年轻人在这里互相找到彼此,交流观点,受挫时互相取暖。每个人都可以敞开胸怀来述说和倾听。或者仅仅是喝上一杯咖啡,翻开一本书,一个人默默地享受着隔绝于俗世的自在。

很可惜这是我第一次去那个地方,也是最后一次。所以我并未在那里留下任何痕迹,比如住上一晚,与那里的前辈们搭上话,或者仅仅是贡献我的一点思考。但那个地方却在我心里留下了痕迹。让我开始又对这个单调而闭塞的社会重新燃起一点点希望来。

我知道在全国各地还散落着星星点点其他这样的地方,等着我去发现。我感觉,有一天,孤独也会驱使我走向它们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HelenHu | Powered by LOFTER